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党群工作|科研工作|对外合作
站内搜索: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办公室 
 日常管理 
 奖学金设置 
 团学活动 
 心理健康 
 就业指导 
 志愿服务 
 校友工作 
 
  心理健康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悦纳自己,笑对人生
2018年05月25日 于雅洁    (阅读次数:)

牡丹雍容,梅花傲骨;黄山奇崛,泰山雄伟;北国万里雪飘,江南草长莺飞……我们无法评价自然景色的美丑,正好比自然无法定义我们的优劣。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品尝着清凉的甘霖,我们更需要静下心来,和自己倾心交流。5月25日是心理健康日,5.25即“我爱我”,我爱我不是盲目的自信,而是接受自我,悦纳自我,不断完善自我。

悦纳自我,离不开乐观的心态。心理学家指出,在人们的心理活动中,自信或自卑的自我评价有很大的不同。自信的人经常会把自己看作是有价值、能干的人;自卑的人恰恰相反。成长的征途中,每个人都难免遇到不顺心的事:在学校,我们也许因为学习状态不佳而烦心;在家中,我们可能为了琐事而同父母争吵;将来走上社会,我们也许会在人际交往上碰壁。失败的痛苦、成长的烦恼、生命的困惑如影随形,抛开自卑的心理,这时的我们需要乐观自信。

美国总统林肯不仅出生贫寒,而且相貌丑陋,但他在自己的长处、优势上去努力,不断克服自卑,从而成为了美国人民爱戴的总统。被称为“阳光小子”的日本青年乙武阳匡,天生没有四肢,但他考取了日本著名的早稻田大学,并成了电视台的主播,他的奋斗历程,激励了许多日本民众。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很满足!”

强者之所以成为强者,是因为他们善于战胜自己的软弱。伟人之所以伟大,在于他们始终保持着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在任何逆境中都能用心和自己交流,来获得更加非凡的自信。

悦纳自我,还要关注自我情绪的调整。因为考试失败而伤心,因为老师的批评而委屈,因为同学的误解而难过,因为付出努力却一时得不到回报而痛苦……这些都是学习中有可能遇到的消极情绪。这时的我们,需要少一点抱怨,多一点理智,尝试着停下脚步,给自己一点时间,去耐心地聆听心的声音,不要羡慕别人的聪明,不要抱怨自己的愚钝,尝试去发现自己的长处,去找寻适合自己的道路。毕业在即,期末临近,用积极地悦纳自我来抚平这些消极的情绪就显得更为重要。

人这一生,最大的财富是自己,最大的事业是如何经营自己。同学们,就从现在开始,给自己的心灵注入微笑、乐观、自信、坚强的阳光,悦纳自我,笑对人生!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 | 沈阳工业大学学报 | 软件产业校企联盟 | 解放号 | 奖学金设置

沈阳工业大学软件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电话:024-25695596  邮编:1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