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党群工作|科研工作|对外合作
站内搜索:
 
  本科教育
 专业介绍 
 招生简章 
 培养方案 
 教学大纲 
 教务下载中心 
 
  专业介绍    
物联网工程
2020年10月22日     (阅读次数:)

第一部分:专业概要

一、专业简要描述

物联网工程专业以计算机科学为基础,涉及电子、通信、控制等多个领域,主要研究物联网系统的设计、开发、实施、维护和管理技术和方法一门应用广、综合性强、社会需求量大的专业。物联网工程典型应用领域包括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智能物流、智能电力、车联网等。

二、专业特色亮点

物联网工程专业依照国际化工程教育认证标准采用校企深度融合的专业共建机制培养“亲企业、能创新、善学习、懂职场”的物联网专业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政府管理部门、科学研究机构、IT企业等单位从事与物联网相关的管理、研究、软硬件设计与开发工作。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物联网工程专业以计算机系统课程为基础,通过对数据采集、网络传输、智能控制、数据处理等相关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电子、软件等多学科理论与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工程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能够胜任物联网专业相关工作。    

专业主要课程包括C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字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与结构、计算机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传感器原理及应用、RFID 原理及应用、无线传感网络、物联网工程等。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采用深度融合的校企专业共建机制,由学校教师与著名软件企业高管、行业专家、企业工程师组成教学团队进行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过程实施。按着基础实验、专业技能实践、企业综合技能实训顶岗实习层层递进的实践教学模式,实现学校培养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企业化校内工程实践基地企业实训基地为学生工程教育和实践活动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保证。

本专业依照国际化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坚持持续改进的原则培养“亲企业、能创新、善学习、懂职场”的物联网专业人才。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面向国家战略,服务辽宁地区经济,适应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发展需要,树立创新型、综合化、全周期工程教育理念,持续提升工程人才培养水平。

三、就业情况

根据《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报告(2020)》的预测,未来五年中国物联网行业将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到2025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1.8万亿元物联网人才的需求也将呈现出高速增长的趋势。未来五年物联网技术研发人才需求将达到100万人左右物联网应用开发人才需求将达到200万人左右物联网工程师和技术支持人才需求将达到150万人左右物联网安全人才需求将达到50万人左右。

为保证学生高质量、高层次、高效率合格物联网工程人才的培养,学院已经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就业工作机制和体制通过严谨的工程人才机制,严格把控人才培养的每一个环节,切实保证物联网工程人才的培养质量与就业质量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 | 沈阳工业大学学报 | 软件产业校企联盟 | 解放号 | 奖学金设置

沈阳工业大学软件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电话:024-25695596  邮编:1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