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党群工作|科研工作|对外合作
站内搜索: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办公室 
 日常管理 
 奖学金设置 
 团学活动 
 心理健康 
 就业指导 
 志愿服务 
 校友工作 
 
  团学活动    
软件学院组织团支委成员学习“三会两制一课”
2018年04月17日 于雅洁    (阅读次数:)

        “三会两制一课”是团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是团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后备军,通过严格规范的组织生活加强对团员的党性教育、组织培养、工作锻炼,从而源源不断地为党输送新鲜血液,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

为便于广大团员学习领会好“三会两制一课”的目的定位、主要任务、实施流程,4月15日晚18:30,软件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部在综合楼204开展了“三会两制一课”学习会。

“三会两制一课”是指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团小组会、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和团课,是团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

支部大会

支部大会是指由团的支部委员会召集的支部全体团员参加的会议。支部大会又称支部团员大会, 是团支部的最高领导机构, 在团支部中享有最高决策权、选举权和监督权。

支部委员会

支部委员会由支部大会选举产生,是支部在大会闭会期间的领导机构,在支部工作中发挥核心作用,负责支部的日常工作, 向同级党组织、上级团组织和支部大会报告工作,接受审查和监督。

团小组会

  团小组是团支部的组成部分, 不是团的一级组织, 在支部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负责对本小组团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

团员教育评议制

团员教育评议制度是团的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团员队伍思想建设、严格团的纪律、规范团员管理的重要措施。

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

团员年度团籍注册是对团员团籍的连续认定,是团组织掌握和了解团员履行义务、参加活动情况的重要途径,是团员管理的关键环节。

团课    

团课是团组织对团员进行系统教育,提高团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是教育引导团员在本职岗位和社会生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重要载体,是团组织的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

    开展好“三会两制一课”,有利于引导团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落实好“三会两制一课”,是增强共青团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团要管团、从严治团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团员思想政治教育和自我教育,强化团员意识的基本制度保障。

   在观看学习视频的同时,每一位同学都认真做了学习笔记,并在观看视频后写了观后感。此外,软件学院团委将继续组织各团支部支委会成员进行学习。

     通过本次学习会,各位同学对于“三会两制一课”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于如何做好团的思想建设、保证基层团正常进行团活动等工作有着更加明确的规划。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 | 沈阳工业大学学报 | 软件产业校企联盟 | 解放号 | 奖学金设置

沈阳工业大学软件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电话:024-25695596  邮编:1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