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党群工作|科研工作|对外合作
站内搜索: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办公室 
 日常管理 
 奖学金设置 
 团学活动 
 心理健康 
 就业指导 
 志愿服务 
 校友工作 
 
  心理健康    
请努力的活着
2017年02月28日     (阅读次数:)

还是用这个例子开头吧:一个富有的人,你把他所有的财产都拿走,他也不会过得像一个乞丐。他知道自己的钱是怎么来的,他没有了几千万,那么他还可以再赚几千万,这就是能力。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就是你自己的能力。你懒惰拖延就意味着你之后要做的事情越多。有的时候,你遇到的不顺其实不是因为你运气不好也不是因为你没有机会,有时候机会就在你面前飘过,只是你还不够优秀能抓住它,因为你不够努力。

高中之前,我一直非常平庸还非常叛逆。我妈绝望的求校长把我放进了当时市里最好的中学最好的班之一,我和其他人的中考成绩差几乎一百多分,可谓一个巨大的鸿沟。那个迎接高中的暑假,我家那个封闭的书房构成了全部的回忆,两个月内我疯狂的自学所有的东西。开学之后的第一次考试,我考了班上的第十名,年级里二十多名。再后来,我租借了学校的一间空教室,每天下课之后一个人悄悄的在里面刷题,背书。那时候连每天吃饭洗澡的时间都抠的比别人严格,一两分钟也要硬挤出来拿来做一道分析题。后来我成为了班上唯一的一个保送生,直到毕业那天,我和班上的人站在一起拍毕业照,没有人知道当初我进来的分数排名可能还不够上一个二本学校。

朋友之中,有一位A姑娘,大眼睛,五官非常和谐,很像赵薇。她家里是非常有钱的,住在一个装着中央空调的豪华房子。我只能想,像她那样漂亮又有钱的姑娘大概只要一直美丽着也就够了。可她过的,却是比我更加尽力的生活,考上了一流的国内高校,大学时期参加了不少项目都让人觉得有苦又累的项目,并保持所有科目绩点无人能敌的高度,只身一人出国旅游学习,期间她遇上小偷丢失了所有的身家,在我都替她慌乱的时刻,她告诉我不要担心一切她都会处理好。现在她有着高到变态的GRE和托福成绩,申上了让多少人听名字都会倒抽一口气的美国名校,今天她的生活,是用她之前要比很多人都更久且更多的拼命付出换回来的。

很多人都渴望拥有更大的能力,过得更好,却不愿意付出相应的代价。

还有一个朋友,一个挺胖的男生,人看起来挺随和挺老实,在人群里大概不会发光,可能多看几眼你都会没有兴趣,我看了他的课表之后就被吓的不轻。之后每个学期都能听见他又拿了最多钱的那份奖学金的消息,看他在上海各个高校追各种讲座。每当我有点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他总会告诉我,这个世界是永远比你想的更精彩的。不要败给生活。后来我还在备战雅思的时候,和我同一级的他已经成为了新东方里年轻的雅思老师,而现在他已经在多少毕业生朝思暮想的上海四大找到了他热爱的工作,并且健身的习惯让他已经拥有了一个和以前全然不同的帅气外表。

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这个世界是永远比你想的更精彩的。不要败给生活。

如今我也一直最喜欢大一开始时那个一心一意的我的生活,昨晚十二点睡觉,早晨七点起床,这是这段时间以来少有的规律睡眠。醒来以后第一件事就是蹑手蹑脚的洗漱收拾好书包,在微弱的晨光里去买一杯豆浆和两个包子。有时候起的实在是早,便会喝一碗粥然后一边check新邮件。有时候耳机里还会放着60-second science的mp3,去上课的路上,一边走就可以闻得到草香,有的时候迎风会吹来柳絮,然后还会过我们学校特有的一座桥,桥下是映着朝阳的河水。到教室的时候还没有什么人,帮好友一起占几个前排的位置,开始预习一天的上课内容。周末的时候在图书馆做习题,在图书馆靠窗坐,眼睛很累的时候从窗外看出去,可以看到一整片奢侈的广阔和植物郁郁葱葱的浓绿。从早上到晚上十点出了饭点一直没有出图书馆的门,这期间没有和任何活着的生物作任何形式的沟通。那时候我不断告诉自己,在各种方面比我优秀很多,更比我努力拼命的朋友们依然还在狂奔,我却只是在不紧不慢的小跑。

我也曾经想要寻求和所有人social带来给自己的充实感,无论干些什么都一定要找到人陪伴。突然的那一瞬间,可在当你一个人默默的享受努力这个过程的时候,所有事都远隔一千道山一万重水,没有什么可以影响我,我自己就能塑造出我自己的一个世界构架。和那时候总是需要借助外界给予才可以体验到的幸福比较起来,起码这是自己给自己的,也许看起来就只有这么一点点,但浓度很高,每晚入睡的时候,都怀抱着一种胜利者的心情。

大学里成立了一个拔尖班,大约是每个系选取百分之3的学生组成一个多元化的班级,各种专业的学生组成了一个四十多个人的班级。侥幸选入成功后,我一直抱着混在大牛大神中的惊恐中,我心想这些人都是变态肯定高傲的极难相处。后来,我发现这些人的成功都是有原因的,并不浮在表面,有些人总觉得如果成绩很好的人一定都又呆情商又低,可是,事实是一个优秀的人确实在很多方面都优秀。每个人都十分有礼貌且谦逊。这个班级拥有超额定学分修课并且任何专业课都可以任选的特权,于是在我看完其他人的课表之后我已经惊讶的说不出话,我看过买东西打折狂买的,但是还没有看过因为上课不要多收钱而把课表排的快满出来的。他们脸上一种占了学校便宜的狂喜,让我一时间恍惚的不相信他们和大学巴不得翘课的其他人上的是同一个大学。

把自己放在一个优秀的环境里你才会发现自己做的远远还不够,这和你把自己放在平庸的人群中,完全不是一个体验感受。你也可以交很多比自己差得远的朋友,靠自己的优越感博得每天的开心,但是你不会进步,渐渐地你会和他们一样。

微博上我每次说要努力才能超越别人很多的时候,总有人会说很多事情都是天生的。这个世界不公平,确实,但是你要接受这个世界的不公平。这个世界并不是一个个方方正正的黑白分明的格子,怎么可能什么都一样呢,但是你不能让世界的不公侵蚀了你自己的内心,你自己能去争取的东西,不会因为别人拥有了多少而改变它的价值。我曾经也被他人生活中闪闪发光的东西迷失了自己想要的,而我现在觉得,我没有必要去羡慕他们。因为他们有着他们想要的,我有着我自己想要的。总有人比我成绩好,总有人过的比我光鲜,这些都和我没关系。我想要的,才是最重要的,我要努力去改变它,我的目标放在这里,我要追赶它,成为它。

别人说,这个世界看脸。上帝确实没有在外貌上眷顾你。但其他方面你总能努力超越别人吧。何况我觉得这个世界上大部分人都长着平庸的相貌,没有多少人真的美得惊为天人,也没有人真的难看的让人想吐。也许我们始终都只是一个小人物,但这并不妨碍我们选择用什么样的方式活下去。可以看透了生活的无奈,但依然还是选择不敷衍依旧热爱生活,努力便是对自己的交代。

这个世界是永远比你想的更精彩的。不要败给生活。

趁你还有时间,尽你最大的努力,做成你最想做的那件事,成为你最想成为的那种人,过你最想过的那种生活。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 | 沈阳工业大学学报 | 软件产业校企联盟 | 解放号 | 奖学金设置

沈阳工业大学软件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电话:024-25695596  邮编:1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