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生工作|党群工作|科研工作|对外合作
站内搜索: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办公室 
 日常管理 
 奖学金设置 
 团学活动 
 心理健康 
 就业指导 
 志愿服务 
 校友工作 
 
  心理健康    
用“心”防控疫情,请穿好心理“防护服”!
2020年02月04日     (阅读次数:)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每个人每天都在面对着这件关乎生命的大事。而今年的这个春节,被这样一场出其不意的疫情,完全打乱了节奏,我们必然会体验到很多无助感与失望感,而每天各类有关疫情的信息带来的不确定感,也会引发更多的焦虑与恐惧。可能伴随还有很多的抑郁的情绪、愤怒的情绪。


在疫情下,心理上可能会出现这四个时期



1

警觉期:主要表现为震惊、恐慌、不知所措,或者脑袋里面一片空白。


       

2

消极防御期:为了恢复心理上的平衡,控制不良情绪,个体会本能地启动自我保护机制,如会否认、退缩和回避,或者高度警觉,或者漠视危险的存在,或者控制悲伤的表达。


       

3

现实适应期:危机事件一段时间以后,人们能够采取积极的态度面对并接受现实,寻求各种资源努力设法解决当前的问题,焦虑情绪逐渐减轻,自信心增加,社会功能恢复。


       

4

恢复成长期:多数人经历了危机后变得更为理性,在心理和行为上变得较为成熟,开始通过一定的途径获得积极的应付技巧。




   

但是大家不要担心害怕,中科院心理所副所长陈雪峰提出的“五个一”会对我们当今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提供缓解办法


       

   

1、制定一个计划:安排好每天要做的事情,特别是要保证规律的饮食和睡眠;

2、钻研一件事情:看书、听音乐、写字、学习一项新技能等,并且享受这个过程;

3、找到一种支持:来自家人和朋友的陪伴,是很重要的社会支持。认真地跟家人一起做家务和聊天。聊天的主题可以丰富一些,不要只聊疫情。没有跟家人在一起的,可以通过电话、视频聊天等方式跟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

4、进行一项锻炼:心情烦躁时,做一遍八段锦或自己喜欢的室内运动。现在有一些很好的运动或健身的APP,可以跟朋友远程约好一起锻炼;

5、思考一些体验:思考自己可以从这段经历中获得什么有价值的人生体验。


 

除此之外,小微也为大家送上一些建议,希望在 “新型冠状病毒” 风暴里,大家可以通过以下调适自己的压力。

1

静心安排生活

危机事件的发生总是让人手忙脚乱,因此,维持生活作息的规律是处理危机的必要条件,你可以列出一些自己想做却没做的事情,静下心来安排一个“假期计划”。


       

2

减少心理负担

在危机时期,尽量控制自己每天关注有关信息不超过一小时,尤其控制睡前输入。同时关注官方媒体消息,不听信小道消息。爆炸式讯息的输送,会让我们陷入信息疲惫,进入“心理失控”状态。


       

3

努力理解自己

允许自己这段时间有情绪,告诉自己,出现焦虑和恐慌的情绪,都是正常的反应。不指责、苛责自己的情绪。在烦躁不安时,先采取一些方法来镇定自己。比如自己哭一哭,或者写下来。


       

4

多做静观练习

如静观呼吸练习或冥想音乐,具有疗愈作用。同时在空气流通的室内,可以做些室内运动,放一些适合室内的有节奏感的音乐,全家人一起跳操等。

5

建立正向思维

积极面对,不要只往坏处看。保持理性的态度,虽然疫情存在,但我已经做好了足够的自我防护。即使遇到了困难,我也相信,这一切都会过去。对前景充满期待,也不要忽略身边的美好事物,享受亲人的陪伴,允许更多的可能。


       

6

寻找专业帮助

当出现失眠、情绪低落等情况时,及时寻求专业的心理危机干预或心理健康咨询。

同时,为进一步方便公众及时得到咨询服务,小微为您奉上以下您可能需要的心理援助咨询方式。

辽宁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心理健康支持热线

024-86938625(每天9时至24时)

辽宁省心理危机干预热线

024-12320-3

沈工大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微信平台

(微信号:gongdaxinli )

或者请随时联系辅导员老师。

 “从此雪消风自软,梅花合让柳条新”
今日立春,冰雪消融
万物复苏,春暖中华
我们期待
如约而至的不止是春天
  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你!

 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 | 沈阳工业大学学报 | 软件产业校企联盟 | 解放号 | 奖学金设置

沈阳工业大学软件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电话:024-25695596  邮编:110870